我在一线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青铜峡市:农技专家进地头 田间指导解民忧

2022-11-30 15:23:03 吴忠网

2022-11-30 15:23:03

11月30日,在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同兴村新建成投用的一栋设施温棚里,种植户马国龙家的西红柿出现了个别植株打蔫的现象。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蔡卫国来到大棚,对问题西红柿植株进行认真“诊断”。

原来,马国龙家西红柿“烧根”问题,是施肥不当浓度过大导致的,可以采取优化水肥管理等措施进行补救,这让马国龙长舒了一口气。“今年是第一年种棚,种上后苗子一直挺好的,前两天一次冲肥冲多了,柿子苗变了颜色,心里搁了点事。今天经过蔡老师的一番讲解,心里明白多了,只要有信心、操心好,还是有收获的。”马国龙说。

当前正值越冬茬设施蔬菜种植管护的关键期,连日来,该市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抢抓季节时令,深入一线开展蔬菜生产技术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种植户反映的问题,我们把大家集中起来,现场把存在的问题解答清楚。”蔡卫国说。

在移民村设施温棚讲解现场,从苗期的水肥、保温和通风管理,到病虫害防治等蔬菜大棚常见问题,其他种植户也是认真观察、仔细聆听。随后,大家纷纷请农技人员到自己家的大棚里瞧一瞧,针对每一栋大棚的实际情况,农技人员耐心细致地一遍一遍指导种植户如何进行科学管护。

“感谢政府给我们创造这么好家门口赚钱的平台,夏季打工,冬季种棚。搬迁以前没有种过棚,现在在农技人员的培训下,我们也学习了不少种植知识。今后,我们努力把这个大棚种好,希望有个好收成。”同兴村种植户白少文说。

目前,该市共有设施温棚2930余栋,占地8900亩,占瓜菜总面积的6.9%,95%以上是高标准二代节能日光温室,主要以秋冬茬接早春茬果菜类生产为主,棚均效益3.5万元,年产值达1亿余元,占瓜菜总产值的11%,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记者 马一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