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访吴忠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杭庆珍

2022-12-10 21:04:00 吴忠网

2022-12-10 21:04: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12月7日,记者就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访了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杭庆珍。

杭庆珍说,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组建全区首个“劳动者之声”宣讲团,下沉企业一线开展宣讲400余场次,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职工公益课等系列主题活动1360余场。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270场次,“劳模聚服务”活动135次,推动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835项,创造经济效益15.8亿元。通过“七位一体”法律维权吴忠模式,调处劳动争议案件152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302万元。筹集资金3596.81万元,慰问困难职工73127人次;筹措医疗互助金1935.6万元,为4560名患大病职工发放补助金1597万元。紧紧围绕工会改革主题主线,27项改革举措深入推进。

杭庆珍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工会要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扛起引领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党的意志主张转化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深入学习宣传,坚持以上率下,举办市、县两级示范性培训班,开展“劳动者之声”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家喻户晓。要深化改革创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深化劳动竞赛、选树“吴忠工匠”、扎实推进产改,提高职工素质,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培育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大军。深入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持续深化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推动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要认真履职尽责,把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牢牢扛在肩上、落到地上,叫响做实“工会服务在身边”工作品牌,持续推进幸福生活环境试点企业创建,广泛构建“工会+法院+人社”多元化维权模式,加大劳动纠纷排查化解,持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中彰显作为。(记者 金方华 见习记者 徐玮 马昊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