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发展大团结 携手共画“同心圆”——访吴忠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赵志锋

2022-12-14 09:18:17 吴忠网

2022-12-14 09:18:1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这为我市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2月12日,记者就全市统战系统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访了吴忠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赵志锋。

赵志锋说,五年来,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制定了一批新措施,完成了一批新任务,创造了一批新经验,取得了一些新进步,作出了一些新贡献,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范围进一步拓展,大统战格局更加巩固,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参政党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坚持巩固提升,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向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提档升级,创新搭建了“5585”“十进”等创建模式;坚持攻坚克难,“三化”等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成效突出,经验做法在全区乃至全国推广;坚持拓展延伸,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营经济人士发挥专长和优势,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赵志锋表示,站在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历史新起点,我们把2023年确定为统战工作“创新推进年”,按照“1253”工作思路,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一个中心”。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心任务,贯穿统战工作全领域、全过程。二是紧盯“两项重点”。紧盯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深入推进“五项工程”“八大行动”,创新推进行业部门联创联建机制,打造一批宣传教育品牌和精品示范点;紧盯建设基层宗教治理模范市,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开展“五进”宗教场所活动,创新实施“五正工程”,深入开展“三项行动”,推动宗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做好“五项工作”。聚焦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港澳台侨统战和网络统战工作,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创新发展。四是强化“三个建设”。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巩固“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大统战格局;在机关党的建设上,着力创建“五型机关”;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创新推进统战干部精气神提振行动,持续深化读书月等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有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优良作风的统战干部队伍。(记者 金方华 见习记者 徐玮 马昊坤 杨立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