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吴忠网评:在更高起点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八论学习贯彻落实全市两会精神

2023-02-03 17:36:52 吴忠网

2023-02-03 17:36:52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推动吴忠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站在更高地起点,以更大地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创造新优势,增添新动力,释放新活力,为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回望过去,我们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破解发展障碍、拓展发展空间,吴忠大地奏响了新时代的激扬乐章。全市各项重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六权”改革成效显现,特别是青铜峡市用水权改革、盐池县山林权改革等试点创新经验获得自治区党委认可,工程建设项目“审管联动”、公共资源交易“加减乘除”做法在全区推广。改革总体呈现蹄疾步稳、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态势。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道路上,我们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全市两会明确提出,要聚焦重点领域,靶向施治、精准发力,持续增强发展动能,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任务,不断深化“六权”改革、“放管服”改革、科技创新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巩固拓展国企改革,启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真正以改革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更好、资源配置效率更高、人民群众获益更多。

在更高起点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过去的一年里,吴忠开放合作不断扩大,成功举办自治区国资国企吴忠行、吴忠籍在外人才家乡行等活动,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5%。年味还未散去,市委书记徐耀就深入外贸企业进行调研,对做好外贸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种抢开局、拼发展、赢先机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已扑面而来。继续放大吴忠开放的新优势,我们要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黄河“几”字湾等区域对接,抓好产业转移承接和经贸交流合作。要依托“高端奶之乡”“滩羊之乡”“早茶文化地标城市”等品牌和平台,鼓励发展跨境电商、服务外包、保税加工等新业态。

惟创新者强、惟改革者进、惟开放者赢。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自治区两会和全市两会的部署要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改革路上革故鼎新、在开放路上劈波斩浪,努力在大改革、大开放中奋力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记者 谷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