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线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⑲ | 让村子更美 村民更富

2022-11-15 09:18:09 吴忠网

2022-11-15 09:18:09

11月13日,青铜峡市瞿靖镇蒋顶村的设施温棚内温暖如春,西红柿挂满了藤蔓,饱满多汁、长势喜人,村民叶林山正认真打理着农作物,期待有个好收成。

2018年,叶林山和妻子在惠民政策的鼓励下,怀着对好日子的憧憬,承包下了村上的三个设施温棚。夫妻俩一头扎进大棚里,总结经验教训、学习新的种植技术,从最开始的种植“小白”到现在成为种植的行家里手,设施温棚让夫妻俩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这给蒋顶村干部群众打了一针“强心针”。该村坚持特色产业优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生态乡村,发挥优势多渠道增收致富,努力让村民的生活更富裕、环境更优美。

“种菜虽然忙碌,但经济效益高。一个棚一年下来能挣个两三万块钱,我们一家人的好日子都是在蔬菜大棚里种出来的!”叶林山说。

2018年,蒋顶村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建设日光温棚,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等特色蔬菜,辐射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村共建设日光温室314栋,种植村民达120户,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20万元。

夏天吹空调、冬天“烤”暖气,用上了抽水马桶,也洗上了热水澡……这些以前只能住在楼房里享受到的“待遇”,如今在村民李学琴的家中也一应俱全。

“党的政策就是好,2020年卫生厕所改造,我们家第一个就响应,就把厕所改了。今年又给我们安装了清洁能源,屋子暖和得很。”李学琴说。

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以后,蒋顶村以“六大提升行动”为契机,马不停蹄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平整4300平方米绿化场地、硬化1680米巷道、安装142盏太阳能路灯、维修426户农户住房及围墙,栽种3230棵经果林;坚持以“五大提升”工程为重点,围绕房前屋后、家庭院落、卫生死角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真正让村容村貌从“面子”美到“里子”。

“下一步,我们将带领村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第一要务,探索更多发展方式,把蒋顶村的品牌打出去,让村民的生活更富裕、环境更优美。”蒋顶村党支部书记李梅说。(记者  马一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