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军人风采】 王启才:一颗爱国心 一腔拥军情

2022-07-15 09:36:53 吴忠网

2022-07-15 09:36:53

开栏语:燃情盛夏,让军人的故事传遍四方。为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值此“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吴忠市双拥办、吴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设“绘军人风采”专栏,通过展现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激励带动更多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立足岗位、踏实奋进、建功立业,凝聚起军人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正能量。

王启才是一名退役老兵,现任吴忠市天翔汽车销售客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13年间,他坚持拥军优属,带头成立了“雷锋车队”和“拥军车队”,为现役军人乘车提供优惠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军人的爱。

王启才,1976年3月参军入伍,先后担任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等职务。从军期间,共获得三等功二次。2001年通过多方筹措资金成立了吴忠市天翔汽车销售客运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从最初的50辆出租车发展到现在的600多辆车,从业人员1500人左右;党支部从最初的5名党员发展到现在有正式党员36名。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王启才始终保持军人优良作风,发扬部队优良传统,十几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力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多年来,王启才共安排100多名退役军人从事出租车客运工作,闫海超就是其中一个。今年42岁的闫海超从事出租车行业7年,从初到吴忠的陌生到成家立业,王启才一直关心关注着他的工作和生活。

“我到吴忠第二年就入党了,王启才是我的老板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现在我每个月的收入很稳定,生活也很幸福。”闫海超说。

2012年6月,在王启才的号召下,吴忠市天翔汽车销售客运有限公司成立了以退伍军人为主的“雷锋车队”和“拥军车队”,两个车队共有出租车120辆,队员200名,其中,退伍军人出租车60辆,他本人担任车队指导员。车队严格落实拥军优属工作职责,执行现役军人凭证在市区内免费乘坐天翔公司所有出租车等优惠政策,所需费用都由公司承担。

“我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无论是成立双拥车队还是军人免费乘车,都代表着我们对人民军队的一份尊崇,对军人这个职业的一份热爱。”王启才表示。

2009年,王启才带领吴忠市天翔汽车销售客运有限公司率先在全区出租汽车行业开展“挂牌评星”活动,“星级驾驶员”每季度评选一次,根据安全星、文明星、卫生星、诚信星、守法星的考核细则评定,单颗星考核达90分以上,司机可获得一颗星。目前,吴忠市2372辆出租车中,星级出租车达860辆,占总数的36.3%,50名党员出租车全部悬挂了“共产党员出租车”标志牌。 

吴忠市天翔汽车销售客运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文举告诉记者,挂牌评星活动开展以来,吴忠市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主动加入到了“爱心使者”“文明行者”行列,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服务满意率提高了24%,月投诉量下降40%。

经过多年的发展,吴忠市天翔汽车销售客运有限公司“雷锋车队”“双拥车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企业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王启才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王启才说,“一直以来,我是做了喜欢做的事,应该做的事。有国才有家,爱国拥军是我毕生的追求,今后将一如既往地爱军拥军,以实际行动为吴忠的拥军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记者 吴荣 何英 通讯员 史珂)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