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军人风采】蔡国:退伍不褪色 建功新时代

2022-07-15 09:16:23 吴忠网

2022-07-15 09:16:23

入党38年来,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战场还是在民营医院的管理岗位,退役军人蔡国始终以共产党员和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努力工作、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始终践行着“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了对党旗的庄严承诺。

蔡国,1982年10月入伍,2004年12月退役。1985年12月-1987年5月参加老山对越防御作战期间,荣立一等战功。2004年10月,他积极响应国家有关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精神,放弃一等战功荣立者可以在省会城市挑选工作单位的优惠条件,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自主择业安置方式,投身于吴忠市新区医院建设。

7月14日上午,和往常一样蔡国提前一小时到岗,这个习惯他已经保持了十多年。工作中,他严格按照“五好”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有人说,在民营企业不必这么“卖命”,但蔡国不这么认为。他把新区医院当作是第二个“家”,每天不停地处理各种公文、各类纠纷,解决各种矛盾、服务患者,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陀螺。在医院工作多年,直到2018年经媒体报道,医院职工才知道自己身边有一名“一等战功”的人民英雄,才理解他为什么做人上不计得失、工作上兢兢业业。

在吴忠新区医院护师康月荣眼中,蔡国工作非常严谨,在日常工作中,只要有事第一个都是想到他。他对病人也特别热情,虽然在行政岗位,但在处理纠纷方面也非常有一套。

作为吴忠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吴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老兵宣讲团”成员、吴忠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宣讲团成员,蔡国主动响应组织号召,积极推进宣讲进学校、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无论何时何地,他从不推脱,身着一身戎装,激情满怀地出现在干部群众面前。通过讲述战友和自己的红色经历,还原战争年代的艰苦生活,将独特的革命经历转化成了特殊的党史学习教材。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中,蔡国形象生动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百余场次,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感,传递社会正能量。

7月14日,吴忠市朝阳小学教师杨文姬聆听了蔡国的宣讲后,感慨地说,“老兵拳拳爱国之心深深的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党员同志,在工作中,我们会勤奋守纪,克己奉公,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更好地奉献于学生,更好地奉献于教育事业。”

据蔡国统计,近两年来他平均每年宣讲约40多场次,每到不同的场地,面对不同的对象,站在讲台上心情都是不一样的。“每每讲完一堂课作为我来讲,都是一次心灵再洗礼,思想再提升,感情再升华的一次宣讲。”蔡国笑着说。

俗话说,历史需要铭记,英雄不能忘怀。多年来,蔡国与战友们一同坚持看望“战斗英雄”顾金海的家属,用实际行动缅怀已故战友,争做一名有情有义的退役军人。7月14日,蔡国与十几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战友一起,前往利通区郭家桥乡,将慰问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送到了顾金海母亲杨玉花的手中,细心地询问老人的饮食起居状况,亲切地称顾金海的母亲为“顾妈妈”。

多年来,蔡国先后被评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9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一枚;2022年被评为“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记者  吴荣 何英 通讯员  史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