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精心做好乡村振兴“水文章”

2023-04-23 21:03:58 吴忠网

2023-04-23 21:03:58

4月19日,在红寺堡区大河乡大河村扬黄组的麦地里,村民党孝东早早就在自家地里忙着春灌,只见一股黄河水流进田里,他喜笑颜开。“今年我种了13亩麦子,眼下长势很好,只要水跟上就能丰收。”村民党孝东说。

今年,大河村春灌面积4400多亩,春灌时间紧,任务重。为圆满完成春灌任务,大河村扬黄组提早对渠道进行清淤,加大农田基本水利建设力度,确保春灌工作顺利进行。大河村扬黄组管水员伍生云说:“今年春灌从4月1日就开始了,目前已经灌溉了1000多亩,到4月底基本就能完成灌溉面积。”

时下,正值西瓜种植的黄金时期,在红寺堡区柳泉乡沙泉村高效节水西瓜种植基地,一排排塑料薄膜平铺在地上,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一条条滴灌带与碗口粗的水管相接,精准滴灌渗入瓜苗根部。

今年,红寺堡区周占新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沙泉村700多亩土地,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其中,近200亩的高效节水西瓜采用浅埋滴灌节水技术,一次性完成栽种、铺设滴灌带和水肥一体化作业,告别了昔日的大水漫灌,实现了节水、省工、省时、省力,综合效益明显提升。“高效节水滴灌太方便了,只要打开电子阀,水就能自动流到田里,淌足以后关掉就可以了。”周占新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周占海说。

红寺堡区立足新时代“三农”发展方位,紧盯饮水供水、水利基础设施和水环境等问题,全面抓紧夯实农村水利基础,坚持以水兴农、以水兴产、以水兴村,做好乡村振兴的“水文章”。吴忠市红寺堡区水务局副局长杨润泽说:“今年以来,我区全面落实‘四水四定’原则,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用水权改革等工作为抓手,精打细算、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科学精准调配水资源,持续发展高效节灌,不断推动农业节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每一方水都能滋润移民热土。”(见习记者 王亚兵)

0